理论前沿
科教结合、科教融合与科教融汇
发布日期:2024-01-10 20:27    浏览量:[]

作者:卢晓中

   建设教育强国、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相互的支撑性,如何把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,一体统筹推进,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,是当前深度探讨的命题。我想借此文谈谈科教结合、科教融合和科教融汇之间的关系。

  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“统筹职业教育、高等教育、继续教育协同创新,推进职普融通、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,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”,这是中央首次同时提出的“三融”,并将过去提及的“科教融合”改为“科教融汇”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英文版中,这三个不同表述均对应同一个词,其目的是突出三对关系的集成一体化整合的共性要求。而对于“科教融汇”而言,除了共性要求,还可以建构其特殊的定位。

   从科学与教学的关系来看,教学与科学两者是否应统一一直是高教界热议的学术话题,也是实践话题。对于我们国家,在此问题的认识上经历了不断深化的过程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,我们主要是学前苏联,是科教分离的模式。高校主要是人才培养,科研则由专门的科研院所承担。“文革”结束以后,邓小平同志特别谈到,高等教育特别是重点大学要成为教学的中心、科研的中心,两个月后又在给中国科技大学的问题报告中批示回复,要把科大建成一个能够独立进行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的重点大学。如今,科教融汇已成为了高校重要的办学导向,反映了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认识的不断深化。

经过70多年的发展,中国经历了从单纯的教学转向科教并重,又从科教并重转向科教结合,进而走向科教融合的过程,这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选择。今天的科教融汇则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,也是时代赋予我国大学的核心命题。

   从三者的关系来看,如果说科教结合已体现了对教育与科技创新、高校教学与科研两对关系的一种认识,那么科教融合则更强调两者关系的密切;而相对于科教融合,科教融汇从词意上是一个更宽泛、包容更广阔的概念。科教融合中的融合,通常指的是几种不同的事物合成一体。科教融汇包括两层含义,一是相互融合,二是汇聚一起。归根到底,科教融汇实际上是结合的意思,且也是更好地结合的意思。

   从科教融汇的两个价值取向,一是作为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式,着眼于人才培养;二是作为科技创新的理念和方式,所着眼的是科技创新与发展。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高度融合的当今时代,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度相关,科技在高等教育与产业之间是作为中介变量,起着中介效应。

   从高校人才培养的科教融汇来看,主要是大学要以高水平的科研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的问题。这里面有很多问题,比如两张皮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,尽管我们现在很重视人才培养,在从事教学的同时,也一定不能以弱化科研为代价,而要思考怎么样践行两者之间的互动效应,真正使学校的科研成为教学人才培养的优质资源。这其中还会涉及到微观领域的双创教育、挑战杯、创造性劳动等,如何将其条理整合,就涉及到“汇”的问题。过去很狭隘,多为单一教学活动,现在大学内部有各种多子项的学生创新能力、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,怎样把它们“汇”起来,这就要解决共同价值的问题。还有团队建设,过去讲高校内人才培养团队或科研创新团队,现在关注如何建立混合型的团队。

   因此,科教融汇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强调科研与教学的结合统一,而是整个办学理念、运行机制、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调整和更新的问题。广义上的科教融汇,特别是与高科技产业的问题,涉及到高校的科技产业对高校的层次及布局的影响,都是和高校人才培养联系在一起的,继而也对高校提出了要求。


地址: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    邮编:618000    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    蜀ICP备15013166号-2